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课外辅导 > > 考研辅导 - 正文

考研数学备考三策略 赢在起跑线上

2012-05-28 15:47:11

很多同学在进行考研数学复习时,总是陷入到题海战术的误导中,虽然做题是在备考数学的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如果没有一定的技巧,合适的方法,那么无用功的成分就会很大,事倍功半,相信没有人希望是这个效果。那么,如何做题能够有效高效的提升数学水准呢,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基础阶段的准备工作

基础性准备阶段大致是指3-6月这几个月的时间。这期间主要是掌握基本知识、范畴、规律和论断,最重要的理解其意义,并学会灵活运用,逐渐上升到能运用原理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这一阶段进行基础性准备工作。无论已有的公共政治课基础如何,皆可从零起点着手,由此获得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下一阶段的系统性复习打好基础。该阶段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此阶段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后面的阶段复习才会卓见成效。否则,巩固阶段的时间就会被挤占,还会连锁反映到应试阶段,使得应试成为形式,无法达到真正的备战效果,此时,还要通过从容安排知识复习的方式,使个人的心理与生活节奏渐入备考状态。

掌握科学的方法。

正确的复习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有人说政治背背就行。我认为这是片面的说法,政治当然要背,背不下来怎么写到试卷上,但是真的只是死记硬背就可以的吗?当然不是。政治也是需要理解的,而且理解是很重要的。政治考五本书,内容繁多,需要前后联系着去记忆。当然如果只强调理解而忽略记忆也是无稽之谈。

刚复习的时觉得这么多内容,就是愚公移山也记不完,何况没有愚公这么多时间。于是,一下子感觉到压力了,有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先看什么的感觉。考研政治与初中政治不同,考察的切入点十分灵活,因此,单靠记忆是不够的,理解就显得十分必要。理解是记忆的良好助手。有的东西,你看起来很长,但是当你看透其中的含义后可以精简到一句话甚至是几个字。所以深入理解是准确记忆的前提。在诸多项目中,马哲是最需要理解的一科。任何一门原理课都是这样,高度精简,应用起来即是变化无穷,让人无所适从。所以在听课的基础之上,应该多看看往年的马哲真题,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尤其要仔细研究历届的客观题, 因为它相对于主观题来说更加灵活,可以结合它们理解考纲上的考试要点。

总之,理解和记忆是密切联系的,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记住的基础上加深理解,从而在考场上挥洒自如取得高分。

其实对待政治,只有多读勤背,多领悟,多联系实际,逐渐积累,才能考得高分。复习时经常困扰大家的一个问题就是容易遗忘。遗忘是人类大脑的固有属性,我们不是天才,因此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克服遗忘的方法,除了加深理解外,就是要多回顾。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收获与失去是并驾齐驱的。所以应该经常翻翻书,把曾经做错的题目多看几遍,加深记忆。复习到一定阶段时,把知识的框架在脑海里回想一遍,想不起来的再重点记忆,就这样在心里整理知识的脉络,下次再回想起此知识点,如果能毫不费力的记起来,那么就表明你已经取得了进步,此时应该给自己一个愉快的心理暗示,这样可以避免遗忘给你带来的自责与苦恼,心情愉快,这样还可以使这样学习的效率大大提升。考研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所以我们应不断给自己鼓劲打气,调整心情,这样我们才有继续前进的勇气。

制定合理计划

考研初期要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按照计划扎扎实实的复习。8、9、10月开始看考试大纲解析,熟悉基本知识点。每天早晨拿出一段时间读读教材,不必要求自己去背诵。熟悉考点分布状况。11、12月份开始做些习题进行训练。边做题边回顾知识点,有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再查阅教材,加深记忆。此段时期主要针对主观题,至于主观题研究历年真题,分析如何答题,如何找答题的要点。从12月份下旬开始一直到考试之前的一段时间,重点进行主观题的背诵记忆。同时还应该把以前做错的主观选择题再看看,确保不遗漏知识点。

最后,送考生二十四个字,供复习时参考:理解基本概念,掌握解题方法,突破典型例题,注重总结归纳。希望以上建议对备考研究生的朋友有所帮助,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