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管理 > > MBA - 正文

考生关注:普通白领怎样选择最高性价比MBA

2012-05-28 15:37:36

近日,某知名大学在发布明年的MBA招生政策时宣布,明年在职MBA学费将上涨不低于10%,而且多家国内商学院也在酝酿提高MBA和EMBA的学费。目前,沪上多家知名高校的MBA学费都达到甚至超过了20万元,EMBA更是接近50万元,一些国内著名的商学院更有直奔百万元大关的气势。

那么,花了高价读MBA、EMBA,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呢?对于普通白领而言,就读MBA的性价比到底如何?MBA班里大多是些怎样的学员呢?、

主持人 丁艳芳

徐超:海阳集团董事长

徐克:河马动画CEO

回学校系统回炉

主持人:在报读MBA前,你是希望通过MBA学习解决什么问题,最终解决了没有?

徐超:从学校出来工作已经有了一段时间,又因为创业过程中总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需要找个地方系统地学习一下,所以2006年的时候我就去读了MBA,2008年毕业的。通过这两年的学习,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学到很多东西。这个学习主要针对的是在职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以实用性、操作性为主,课程里会学到宏观经济、金融、HR、风险管理等等,这些事情本来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但通过系统地学习重新梳理了一遍,对我经营公司确实有不少的帮助。我把MBA中学到的一些理论,也实践在我公司的日常经营当中。

实战型老师最受欢迎

主持人:在MBA的学习过程中,您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事,例如某一种教学方式,是您特别认同的?

徐超:这和本科阶段的学习有很多不同,上课的方式不一样,老师也不同。MBA时,课堂上会有很多实际的案例来供大家讨论,本科时很少有这个机会。而且,MBA的同学们还可以自己提出一些案例,其实有些同学本身就是某个行业的专家了,通过老师的分析和同学们的讨论,虽然可能与自己的行业毫不相关,但同样可以受到很多启发。上课的老师中也有不少是对企业很了解的,有企业实战经验的,这种感觉和本科时很不一样。当然,有个别老师也会犯“课本主义”,在MBA里会明显地不受欢迎。

我现在还在新华都商学院的创业领袖班学习,快接近尾声了,这比以前的MBA又有了进步。比如,给我们上课的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非常生动,实践性特别强;擅长宏观经济分析的邱晓华、有30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的陈春花教授,讲问题都十分的透彻。我觉得,随着MBA这门课程发展得越来越成熟,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老总走进课堂,实战性会越来越强。

要说收获,通过两年MBA的学习系统地回了下炉,让我能够静下来,学会真正地做战略性定位,以前可能只是一个粗略的想法,现在就会统筹分析、确定核心竞争力。

求取真经为主拓宽人脉为辅

主持人:MBA班的同学们大多是什么状态,彼此是否因情况相似而更容易相互认同?毕业后是否还经常组织同学活动,能否形成一个稳定的社交圈?

徐超:MBA班里大多是企业的老总或副总经理级别的同学,也有几个是大型国企的,比如宝钢。和他们在一起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对我也是一个提升。因为都是管理企业的,所以我们还会组织企业互访,到同学的公司里去考察,从财务、人事、风控、战略等很多方面学经验、找问题,因此看到听到了很多,通过他们了解了不少行业。

其实,从同学身上也能学到很多实用的东西,经营企业好比在大海中游泳,他能生存下来一定有他的优点。

毕业后,学校也会每年组织一个年会或几堂讲座,这主要看学校的组织力度了。

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同学也会私下活动,甚至有行业相关性的还可以有些合作。MBA确实也是一个社交平台,拓展人脉,能擦出火花是最好,不过大家平时都特别忙,毕业后也未必能经常见面。但我个人觉得,还是抱着学习为主的心态去读比较好,否则动机就不纯呀,呵呵。

MBA保值增值说?不靠谱!

主持人:您觉得,作为普通白领或者中小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有没有必要花几十万元去读MBA?对于想去报读的人,有没有什么告诫的话?在那么多开设MBA课程的学校中,又该如何选择?

徐超:对于读MBA可以“保值”、“增值”这种话,我是不赞同的。现在的知识更新速度特别快,不要说几年,三个月可能就有更新了。

MBA主要还是针对制订企业战略方面的知识,作为一个中级管理干部或部门主管,花几十万读个MBA来装点门面,没太大意思,除非财力、精力绰绰有余。我倒是建议报读一些高校开设的创业培训班,针对性更强,有财务方面的,也有HR方面的,选择合适自己的最好。唯一的问题是,这样的培训不像MBA这样可以拿到文凭。但大家为了文凭,不管合不合适,都去挤MBA这趟车,既是浪费社会资源,也是浪费自己精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