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出国留学 > > 移民 - 正文

北京已成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工作首选城市

2012-05-28 15:25:41

北京的留学回国人员目前已超10万人,并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远超全国13%的平均增速。北京已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首选城市。这是北京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统计迄今15年的数据所得出的结论。

北京市人保局24日发布的《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报告(1997—2011年)》显示,截至2011年底,北京市留创园累计吸引3337家留学人员企业入园创业,吸引园外风险投资77.6亿元人民币。

北京人保局在当日举行的表彰留学人员及留创园的活动上发布了这份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15年来官方首次发布关于留学人员在京创业的情况报告,数据经由完全统计产生。

为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北京于1997年创建第一家留创园海淀留创园,15年间,留创园数量已经发展至37家,累计吸引3337家留学人员企业入园创业。在园企业累计吸引园外风险投资折合人民币77.6亿元,共有18家企业在国内外上市。

报告指出,留创园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类政府式管理限制了创业园孵化功能;创业园自身营业收入局限性较大;入园企业创业准备不足等。

报告建议,留创园的运作机制未来应向企业化发展,形成自身的商业运作模式和企业文化,“品牌输出”将成为优秀留创园向外扩张的主要形式。

当天活动上,蔡蔚等20名留学人员被授予“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这是北京市表彰留学人员的最高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回国海外留学人员总数达到81.84万人,2011年当年回国人数为18.62万人,同比增长38%。目前,中国已建成留学人员创业园160余家,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两万余名留学人员在园内创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