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出国留学 > > 美国留学 - 正文

高中生留学美国规模正呈扩大趋势

2012-05-28 14:15:19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高中生留学规模正呈扩大趋势。在2005年到2006学年,在美国读中学的中国籍学生仅65人,而在2010到2011学年,在美国读中学的中国籍学生达6725人。在5年间,就读人数呈100倍的增长,而申请者的数量则增幅更大。

另一项数据显示,70.1%的中国高中生对出国留学感兴趣,多于美国(66.9%)和日本(61.0%),近八成(79.9%)中国父母赞成孩子出国留学。在这些学生中,一半以上的高中生选择美国作为留学国。近五年来,中国赴美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人数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尽管留学美国的费用不菲,但申请人数仍逐年递增,并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留学专家认为,出现高中生留美热的原因在于:

第一,美国的精英教育理念和模式。美国高中历史悠久,很多学校拥有一百年以上的历史,强调精英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强调学习成绩之外,更注重学生在非学术方面,例如创新精神、领导力、观察与分析能力等的全面发展。美国私立住宿舍中学实施贵族化的精英教育,大多采用十几个人的小班授课,师生比例很高,一般在1比6至1比16间,平均每班人数严格控制在十二人以内;学生所享受到的软硬件资源充足而丰厚,显然对于学生的成长更为有利,更能塑造高素质人才。

第二,高比例升入美国名校 。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如果想要直接升入美国常青藤学校非常困难,因为国内学生一方面需要准备参加高考,另一方面又要安排美国的SAT考试以及TOEFL考试,时间和精力受到极大的牵扯。再则,部分美国常青藤名校并不直接面向海外招收国际学生,也让国内学生失去了升入美国常青藤名校的机会。因此,许多有名校情结的家长高中时就把孩子送到了美国。

第三,拥有更优越的语言环境 。18岁以下的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美式思维和学习地道的英语,尤其是在口语的语音语调方面。同时,学生之间容易建立良好的关系,为小留学生融入美国社会和深入了解美国文化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一段人生成长经历是在国内上中学的学生无法体验到的;美国学校里的教育对孩子的人格和正义感的培养很有好处,让孩子从小独立地在美国接受教育,可以锻炼其自立能力。

第四,国内升学压力大。高考是压在每个中国家长和孩子心中的巨大包袱,为了能上名校,从小学开始,孩子就要背负巨大的升学压力,根本无暇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应试教育下也很难塑造良好的人格。毕业后,又要面对庞大的考研和就业大军的激烈竞争。高中时留学美国,不仅能避开竞争压力,而且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第五,留美费用更加“亲民”。随着居民经济能力的提升,更多的家庭可以承担不菲的留学费用,加上人民币近年来不断升值以及学校提供的各种奖学金,留学美国正进入“平民时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