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小语种 > > 粤语 - 正文

尖子生坦言在港求学不轻松 动手比动笔更重要

2012-05-28 12:10:47

香港高校在湖北共录取40余名考生,并在9年来首次将武汉市理科状元“拿下”。受到“出国热”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子把港校当成“跳板”。近日,记者实地探访香港3所高校,采访了十余位内地在港大学生,希望通过他们的学习生活写照,折射出真实的香港高校。

转型

“层聚”聊天练胆量

谢玉心,去年从武汉二中毕业,高考以理科687分被香港中文大学崇基书院理科基础班录取。“在这里,没有班主任,没有辅导员。从课程到活动,都要自己安排。既要玩得丰富多彩,更要扎实学好知识。”在港学习8个多月,谢玉心说自己胆子更大了,也更独立,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而此前,她每做一件事都会请示爸妈:“可以这样做吗?”

入校时,学校为每位新生注册了校园系统邮箱,马梦龙的校园邮箱中每日可收到10多封电邮,均是校内各大活动通知。谢玉心说:“只要你有足够精力,保证不会错过任何信息和机会,在这里,闭塞行不通,面对轰炸而来的信息,想要充耳不闻很难。”

初来香港,谢玉心也曾失落无助。她坦言,从陌生到初步适应,花了1个半月。“粤语是内地生必修课,课上演话剧和小品,很有意思,最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谢玉心说,每层宿舍楼里有厨房,平时常开办“层聚”活动。她喜欢做点果冻,和同楼层的10多名楼友一边吃茶点一边聊天,“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交流得多了,胆量也大了。”

快节奏下挑灯夜战

马小涵,毕业于十堰市郧阳中学,高考以文科627分被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商科录取,为全额奖学金生。“学习充实而辛苦!”马小涵说,香港的高校学制非常紧张,一个学期只有3个多月,老师的授课节奏非常快,学生任务就是听课、吸收、备考。马小涵过去是个贪睡的人,在香港学习一年后,她已经将作息调至与香港学生同步了,他们熬夜学习,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照样精神奕奕……

香港的学生热衷于社团活动,大一的马小涵加入了学生会、话剧社和电台,学习再忙也必须抽出时间做社团工作,好几次她和社团成员们为着活动,忙碌至凌晨,次日一早还要应对正常的学习——这一切只为尽早地融入校园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