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课外辅导 > > 考研辅导 - 正文

2013考研数学英语第一轮复习方法

2012-05-28 10:51:19

2013年考研大战也已经拉开了帷幕,根据无数考研前辈们的亲身经历总结,现在这个时间(4月份~5月份)必须要准备第一轮复习了,重点是复习数学和英语。根据长期一线的教学经验,指导学子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避免走很多弯路,白白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数学方面

数学第一轮该怎么复习?我想这是所有参加考研的孩纸(孩子谐音)都会面临的问题,根据长期一线教学经历和无数报考学员的亲身感受总结出:第一轮复习应该将课本上的基础概念和知识点弄明白,一定要弄明白。考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这些事情,特别是对于那些数学底子不硬的考生,必须要改变自己以前的学习习惯。世界上有一个著名的“二八定律”,说的是真正的知识只掌握在20%的人手中,而占大多数的人只是在跟随这20%的人向前走。同样的,数学考试中能得高分的也只是少数,如果你想进名校,那么你的数学一定要学好,这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无论考数几,最终拉开分数最大的一定是数学,数学在考研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第一遍复习中我们不建议考生马上着手做模拟题,第一遍的复习重点应该放在搞懂书本上最根本最基础的概念和知识点,这将关系到你能否顺利进行第二轮、第三轮复习,你在第二、第三轮中能否腾出更多的时间复习别的科目。第二轮复习中需要重点学习政治和专业课,并且那时候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以及考试大纲都会出来了,如果第一轮复习中底子没打好,基础的知识点和概念没搞懂,那么第二轮复习中你就必须在做题的过程中不断地、一遍遍的去查询这些概念,这将会浪费你很多时间。而且那时候时间更紧,再想要静下心来理解这些概念恐怕就难了,更可怕的是还有可能会影响到你复习其他科目的情绪。要是你在第一轮复习时就做了充分的准备,到第二轮复习中你就能有针对性的做知识梳理和专项强化了,从而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英语方面

考研英语第一轮复习中首先应该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词汇书,主要是背诵词汇。无论哪个出版社出的哪本英语词汇书,都是围绕着考试大纲的5500个单词来编排的,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自己看着顺心、用着舒服就行了。词汇书选一本就够了,我见过很多考生每人至少有2本词汇书,书多只能说明你用心不专一,而并不能证明你比别人学到的知识多。选好词汇书后,接着就是静下心来努力背诵词汇了。

第一轮复习应该着重于单词的发音和释义,只要达到你一眼就能认出这个词,眼熟,能读出来,知道大概意思就行了,单词拼写可以放在第二轮复习中练习,那个时候你有很多机会来练习拼写。切不可对自己要求太苛刻,想把发音、拼写、意思、词缀、近义词、反义词通通都弄懂,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就算是学习能力超强的天才也很难做到这一点,这点考生一定要明白。要知道,如果你真的这么做的话,一则花费时间长,二则你哪有时间去复习数学啊,切记!

另外需要注意代词、转接词、形容词和副词等一些词汇的积累,可以在遇到的时候做个标记,以便第二轮复习时能迅速找到这个单词,提高答题效率。阅读理解一直都是个难点,尤其是考试时一下子上来好几篇阅读理解,文章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很长的复杂句,你很可能第一眼并不能准确的理解这些句子的意思,最要命的是这些疑难句往往还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弄不懂意思,后果将会很可怕:你完全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如何解题了。如果平时注意积累这些单词,再遇到时,就顺手多了。

大家在第一轮复习中只要把以上我们所讲的基础知识弄清楚、搞明白了,在第二轮以及后续的复习中都会很有帮助的,希望大家都能复习顺利,加油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