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出国留学 > > 英国留学 - 正文

面试官都喜欢能给学校带来荣誉的学生

2012-05-28 09:36:34

5月12日,美籍华人,哈佛毕业生、宾夕法尼亚大学现任面试官黄沛云在由启德主办的“征服美国常春藤名校”活动中,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她介绍,常春藤大学的面试官往往是由各校热心校友组成,在选择新生时,考察重点往往会放在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以及能否给学校带来新荣誉上。

面试官每人每年面试10个学生

黄沛云介绍,除了哈佛大学是由自己学校的录取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面试官以外,其他常春藤大学都会选择已毕业校友作为面试官。以宾夕法尼亚大学为例,在中国的面试官均由在宾大读书毕业后回国工作的中国人兼职担任。常春藤学校的面试官,每人每年面试10个学生,并完全由自己判断录取标准。不过总的来说,面试官们注重的往往是学生能否给学校带来荣誉。

“在面试前,学校会通知面试官要面试哪些学生,而面试官除了学生的姓名、毕业学校之外,对学生是一无所知的。在45分钟至一个小时的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尽量了解学生的经历和梦想,以判断这个学生以后会不会对学校做出更好的贡献。如果学生对某样事物特别感兴趣,特别有研究,并且想就此事物长期发展的话,比较容易打动面试官。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学生在进入大学以前的表现并不代表他未来的表现,只能作为参考。我更注重学生的性格好不好,以及学生对学校有多大兴趣———你知道,在美国,介绍大学情况的书里,最重要的两个数字,一是录取率,二是拿到offer的学生最终入学率。所以面试官特别希望能够录取一些对学校很了解也很有兴趣的学生———除非面试的学生条件非常好,让我惊为天人那种,才不用考虑他对学校的忠诚度。”黄沛云直言。

学习以外的特长最受关注

黄沛云认为,中国家长最大的误区就是以为成绩可以决定一切。“实际上,成绩只是个入场费———没有优秀的成绩,根本拿不到面试机会;可是在面试中,面试官不会再问学生的成绩了。学生在学习以外的特长等,更会成为面试官注重的重点。当然,哈佛大学的评判标准略偏重于体育特长生,但其他常春藤大学面试官所注重的内容都是相似的。”

最终录取决定权在校方

由面试官自主决定录取标准,是不是太儿戏了?要是刚好碰到面试官那天心情不爽,学生岂不是白忙一场?黄沛云解释,面试官在面试完每个学生之后,都要写一份完整、详细的面试报告,阐述自己录取或不录取该学生的原因。而且,最终录取与否的决定权并不在面试官,而是在学校———学校会根据学生的成绩、分数、参加活动情况、面试官提交的详细报告、学生提供的两封推荐信、学生获奖情况、学生的文章来共同作出最终的决定。“而且,尽管面试官往往较为严格,但常春藤高校(除哈佛外)的校友面试官们身份都是各行业的优秀人才,所以不太会出现太过主观判断的情况。”

黄沛云介绍,每年常春藤各高校大约会从递交申请的学生中选择7%择优录取,而在所有入学学生中,中国学生约占2%-5%不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