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 出国留学 - 正文

送子女留学需提前三年理财 卖房交学费增负担

2012-05-28 08:02:22

暑假将至,“准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开始为出国事宜忙碌。“钱”是关键词之一:到领事馆签证需要资金担保;出国第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要换汇;大到一张越洋航线的机票、小到要带出国的一根牙签,都得开支。近年来,越来越多工薪阶层家庭将孩子送出国升学。钱从哪里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庭从多年前就开始储蓄专项教育资金;有些家庭则打算租/售房产换学费……

资深留学中介认为,经济因素是留学生活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最好“量力而行”,莫要砸锅卖铁、举债留学。银行理财专家则建议,应该提前三年开始储备留学专项资金。

读者私信

我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中国的父母是不是把宝全部押在了儿女身上?我知道不少其实不是很富有的父母,愿意或者准备付出几乎所有的储蓄,送儿女出国留学、还要考虑儿女婚后买房的首期,自留的则所剩无几,心里在寄望儿女事业有成后能够像当年自己养他们那样赡养自己……

本科僧Frank

举债留学加重经济和心理负担

“家长和学生都越来越理性,很多人会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去制定留学方案。”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留学部副部长高坤辉谈道:“这是好事,我们特别不赞成砸锅卖铁、举债留学。”他分析,举债留学,一方面为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学生的心理负担也很重。在目前的就业环境下,“海归”不一定马上能找到薪酬优厚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有些家庭因应自身的经济条件适时调整了留学方案:放弃昂贵的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选择学费相对便宜的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放弃基本拿不到奖学金的本科阶段,选择出国读研、尽量争取奖学金;放弃学费高昂的私立院校,选择收费较低的公立院校;放弃去生活成本较高的大城市求学,选择去二、三线城市或小城镇的学校。

选择不同理财产品应对不同需求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贵宾理财经理凌宇虹建议,无论家庭的年收入多少,都应该根据留学的实际资金需求提前规划。

她表示,从时间上来说,至少要提前3年开始做准备。从留学所需资金的构成来看,费用主要包括签证所需的财产证明、学费、生活费等三大块。“我们建议用储蓄定存来解决签证所需的财产证明;用有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去解决学费,可以选择两年以上的理财产品或者信托产品。至于生活费,可以先算一个年度总数,再分解到每个月所需的费用,再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

凌宇虹说:“汇率因素是非常难以预测的,我们建议家长在出国前一年再考虑换汇的问题。”她建议,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可以从现在开始关注各个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以便更熟悉外汇市场。“有多套房产的客户,也可以考虑用房产抵押盘活资金。这是出租、出售之外的灵活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