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公务员 > > 司法考试 - 正文

2012年河北公务员5月13日上午面试真题答案

2012-05-18 16:05:49

2012年河北省直公务员面试真题答案解析13日上午

--------------------------------------------------------------------------------

1、《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禁止在机动车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禁设地锁”的规定引发了市民的大讨论,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请你谈谈对“地锁禁令”的看法。

「题型分析」综合分析题

「参考答案」

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多,机动车的停车位不足的问题越来越明显,为解此困,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禁止在机动车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引发了市民的大讨论。对此,我认为此举是有其合理性的,但仍需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

这样的规定从根本上是为了加强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规范停车秩序。车位是一种稀缺资源,为了更多人的利益,应该周转使用,很多时候明明是空车位,但一把地锁就成了拦路虎,这就使得原本十分紧张的停车位更加稀缺。此外,更有甚者在公共停车位设置地锁,将其据为己有,侵害了大家的权利。因此,地锁禁令势在必行。

然而有人也认为,对于已购买了车位产权或者明确租赁关系的业主来说,设置地锁是自身权利,是为了停车的安全性和方便性,停车管理规定不应该禁止。

对此,我认为,我们不能用简单的禁令一刀切地解决,否则结果可能事与愿违。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探讨和完善规定,比如,哪些场所可以安装地锁、谁有权安装、安装的原则等细节问题;小区可采取计时收费的方式停车,用价格杠杆平衡供需矛盾,然后再将车位的收入贴补管理车位的成本以及广大业主。

但是,缓解停车难的根本是开辟更多停车位,这就需要城市建设与规划部门,积极探索停车场的开拓问题,从根本上缓解车位不足的难题,促进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

「中公专家点睛」

争议类观点的题目考查越来越多,考生需要从中看到其积极合理的一面,又要看到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此道题目而言,考生既要看到赞成的理由,又要看到反对的原因,并指出自己的态度、如何对此规定进一步的完善以及根本的解决之道。

2、目前家族企业面临接班危机,82%的人不愿意接受父辈的公司,请谈谈你的看法。

「题型分析」综合分析题

「参考答案」

82%的人不愿意接受父辈的公司,表面上看起来像后继无人的危机,实际无需过分忧虑,社会价值应该是多元化的,并不仅仅只有积累财富才是唯一的成功。

家族企业继承人不愿意接班,与他们的成长氛围相关,接受了与父母不同教育的他们,想选择一种属于自己的、崭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愿像父母亲那样因为各种繁重的事务牺牲生活的质量。当然还有其他许多原因,例如有些富二代对传统产业不感兴趣,有的因长期留学与国内的商业环境格格不入,有些想在政界、文化界、科技界等各种领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而不是子承父业。

事实上,从西欧到美国,从美国到日本,历史已经证明了,强迫家族继承人从事他们并不热爱的商业活动,对企业本身,对他们自己都没有好处。因此,我们应该鼓励“富二代们”追求自己的理想,尊重他们的选择,引导他们在各个领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而随着家族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向社会化企业的转变是根本趋势,职业经理人群体的崛起将成为历史的必然。我们的成功企业家们,也应该尽快转变正视这样一个局面,以一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认识高度,为企业铺好更稳更好的发展路子,让中国也能诞生如奔驰、通用、美孚等历经百年而依然辉煌的世纪品牌。

「中公专家点睛」

该题考查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危机问题,是非常典型的社会现象类题目。对于此类题目,中 公专家建议考生平时多看报纸、杂志,最好养成每天都读报纸半小时的好习惯,不仅作答此类题目时可以有话可说,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3、急躁、暴躁、浮躁现在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通病,在我们的身边经常看到这些现象:不愿意排队、等不了红灯、受不起委屈等。请你谈谈“三躁”的影响。

「题型分析」综合分析

「参考答案」

经济社会快速变化,人们压力感、焦虑感增大,一味逐利带来急躁,强求结果加重浮躁,只顾私利导致暴躁。“三躁”无论是对我们个人的发展还是社会的长期稳定都带来巨大的影响。

“三躁”导致社会发展失衡,易激化社会矛盾。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过去的平衡打破了,新的平衡还没建立,出现了明显的“高速发展综合症”,导致各种失衡,如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人们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承担着发展失衡的代价。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年,我国社会建设与经济的快速增长不匹配,居民收入增长赶不上GDP增长,民生改善落后于经济发展。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问题加重了一些人的生活负担。由于社会保障尚不完善,体制机制尚待理顺,一旦失去了原先的保障网,新的保障网又未及时建立,人们就会感到无所适从。长此以往,就可能加大社会压力,激化社会矛盾。

“三躁”导致人们心理失衡,出现极端情绪。经济社会快速变革,人们的社会地位和经济角色重新洗牌,有些人一时难以找到准确定位。面对急速的变革,一些人一旦发现与身边的人差距拉大,就心生怨愤,甚至产生仇富、仇官等极端情绪。

“三躁”导致一些形成官员错误的政绩观,面子工程屡见不鲜。一些官员把在任期能够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一番业绩作为从政为官的追求,在实际工作中,患上了“政绩急躁症”。采取各种奖罚措施对工程建设的进度加以刺激,却对显而易见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视而不见,对百姓疾苦和群众诉求漠不关心,造成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

「中公专家点睛」

对于“三躁”影响的分析既要着眼大处,看到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又要把握细节,分析三躁对于个人,特别是对政府官员的影响,力求全面。

4、某市的一条马路的井盖丢失,环卫工人将树枝覆盖在井上,以提醒路人。假如你是记者,请现场做一个报道。

「题型分析」情境模拟对话

「参考答案」

各位观众朋友:

大家好!我现在到的这个地方,就是XX路康乐小区口,我身后的这个拐角处,有一片树枝覆盖在那里,就是那个马路井盖丢失的地方,大家可以跟我一起看到,这个洞口还是挺大的,直径比小型折叠式自行车的车轮都要大,要是有人不小心掉进去的话,非得受伤了。所幸现在这洞口已经被环卫工人盖上树枝了,不然是相当危险。那么这个井盖怎么就不见了呢?会是被什么人拿走呢?我们来采访一下张警官,听听张警官的调查。

张警官,您好,请问您觉得会是什么人拿走了这个井盖呢?

……

好的,谢谢张警官。看来这个偷井盖的小偷还挺狡猾,伪装成环卫工人下手,所以啊,可能还会有井盖会丢失,希望广大观众朋友在出行的时候多注意安全,也希望大家能够提供线索,以便尽快破案。

「中公专家点睛」

情景模拟对话要做到“入情入理”,以记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记者的现场报道,要做的就是描述现场,并进行采访,所以“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才会成为记者现场报道的经典话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