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学历考试 > > 中专 - 正文

湖北33岁“考研哥”12年不放弃不幸再次落榜

2012-05-14 11:09:17

“虽然今年考研落榜,但我不会放弃努力,明年还会继续考下去!”昨日18时许,家住黄石市西塞山区李家坊社区的33岁居民杨轩对记者说。

从2000年大学专科毕业后,杨轩就从未停止过努力,一心只想考上版画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近5年来,他更是基本“宅”在家中复习备考,“每天除了下楼去超市买点东西,其他时间都是用在了复习上。”杨轩61岁母亲胡莲珍说。

杨轩说,自己从7岁时就开始练习画画,一直坚持到高中。“他的绘画功底应该是不错的。”胡莲珍说。

据悉,初中毕业后杨轩读了2年中专,后来才转到普通高中就读高三,1997年高考考上中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3年后专科毕业,感觉自己在找工作方面不具备优势,并且还想多学点绘画知识。于是,杨轩和家人商量后做了一个决定——考研。

2000年毕业至今,杨轩累计只工作了5年时间。2008年他从长沙回到黄石家后,除偶尔教教高三美术生外,杨轩一直都没正式工作过,而是一心用在研究生备考上。

2001年和2002年的两年时间,杨轩只身一人在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进修绘画。“不算其他开销,一年的学费就有1.3万元。” 胡莲珍说,儿子执意要进一步深造,作为父母的只有全力支持。

去年1月,杨轩首次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英语、政治和2门专业课等5门初试课总成绩344分。无奈英语仅考34分,差分数线1分未能过线。

今年1月,杨轩再考。初试取得总成绩378分高分,其中英语考了57分,超过分数线22分。可惜的是,复试后最终还是落榜。

湖北师范学院相关人士指出,考研不是目的,而是实现职业目标的一种手段。是否选择考研,最主要的是要根据将来的职业目标来决定。杨轩如果有明确的职业目标,而这一目标又必须通过考研去完成的话,坚持考研也未尝不可。但要注意把握一个“度”,不妨一边教高中学生美术一边考研,这样既不会荒废专业,还可养活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