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技能 > > 酒店管理 - 正文

80后“澳飘”回国连开4家云南餐馆

2012-05-10 18:08:22

自称“澳飘”,从小酷爱做菜,归国后组建了一个4人的“80后”创业团队,将云海肴云南餐馆从一家开到4家,把爱好做成了一份事业,这就是80后海归吕志韬。

在澳洲积累经验

和很多低龄海归一样,16岁就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吕志韬经历过很多挫折:曾经因被盗而身无分文地露宿在公园里,也曾因合伙人欺骗而对创业心灰意冷。但回首留学经历,吕志韬却满怀平静与感恩:“不仅积累了经验,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和品质。”

无论在澳洲的留学生活多么艰辛,吕志韬都始终保持着对做菜的浓厚兴趣。而开一家餐馆,更是他一直坚守的梦想。在澳大利亚读完高中后,吕志韬考取了中央昆士兰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大学期间我在奶茶店、西餐馆都打过工,那时候也是自己经历最丰富、成长最快的时候”,吕志韬不无兴奋地说,“当然也做过不少小生意,比如把国外的产品卖到国内,虽然都没有成功,但我学到的远比失去的要多。”

创业从“卧底”开始

回国创业的吕志韬变得更加专注:“我们首先考察了市场,方式很简单,就是去吃各个餐馆的各类美食。”看似随意的“考察”背后,是吕志韬和他的团队审慎的态度。面对全新而陌生的中国餐馆,仅熟悉西式餐厅经营的吕志韬开始在一家很有名的餐厅“卧底”打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从服务员做到了前厅经理。吕志韬对这段辛苦的历程充满感慨:“在这一年里,我几乎做过了餐馆经营管理的所有事情,对在国内开办一家餐馆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在“卧底”的时候,吕志韬不断在中西餐馆的对比中寻找最科学的经营理念:“相比西方的餐馆,我觉得国内餐馆最大的问题是员工待遇太低,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些经验和总结成了吕志韬和他的团队日后经营云海肴的核心理念。“云海肴的员工福利很高,我们还坚持人性化管理,这样服务才能上去,即使在经营之初一直赔钱的时候,我们都没有降低过标准,因此服务质量也一直很好。”

实现最初的梦想

2009年,吕志韬和他的团队开办的云海肴云南菜馆在北京后海开始营业。但云海肴最初的经营并不顺利,“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逢周几就打几折,还举办单身派对,也发过传单,但开业的第一年一直亏损。”失败的营销经历使吕志韬和他的团队渐渐总结出了经验,一方面开始充分利用网络的宣传推广来聚集人气,同时将餐馆的经营和大型商场相结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之后,云海肴开始盈利了,分店也开到两家。“把餐馆开到商场里是我们的重要经验,第二家分店就毫不犹豫地开在了中关村欧美汇。”吕志韬兴奋地总结道。

以前既做厨师又做服务生的吕志韬,如今只负责餐馆的经营管理事务,但他对做菜的兴趣丝毫未减,对实现最初的梦想也更加坚定,“偶尔还是会亲自去做菜,这是兴趣所在,更多时候都是带着厨师去吃其它餐馆的菜,主要是为了确保云海肴菜品的不断更新,我们要把云海肴做成全国云南菜的第一,还要争取上市,这也是我们最初的梦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