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管理 > > 研修班 - 正文

青岛“十二五”将重点引进五类紧缺“海归”

2012-05-10 17:16:54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青岛市“十二五”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规划》昨日发布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市将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青岛市“十二五”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规划》昨日发布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市将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创业型人才为重点坚持人才引进与团队引进并重,计划引进1万名留学回国人才,留学人员创业园达到10家以上,其中与国家人社部共建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1家,入园企业总数超过400家。

重点引进五类紧缺“海归”

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时期我市将着力引进五种紧缺急需的海外人才。围绕蓝色经济区建设引进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加快完善升级蓝色产业链;围绕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引进高端现代产业急需人才,增强我市高端现代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引, 进顶尖创新人才,引进并支持一批战略性人才团队入驻千万平米孵化器创新创业;围绕打造文化强市引进高端文化, 人才,增强“现代海洋文化名城”的国际影响力和创新活力;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引进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人才,提升我市教育、卫生、社会管理、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发展水平。

建立创业服务联盟服务“海归”

“十二五”时期,我市将大力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发挥重大项目集聚人才的作用,促进我市重点领域、重大专项、重大关键技术等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力支持高层次留学人员创业,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留学人员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吸引留学人员来青服务,创新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形式,以多种方式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开展服务活动。加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和网络体系,建立信息机制,深化绿色通道建设,提高服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能力。

据悉,“十二五”时期,我市将创新推出三项服务海外人才载体。组建“千人计划”、“泰山学者”专家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建立留学人员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创业服务联盟,帮助留学回国人员提高创业能力和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完善市留学人员协会建设,使其成为全市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对外宣传、招才引才和工作交流的窗口。

搭建引才平台吸引“海归”

在完善引进海外人才举措中,我市将创新引才政策,形成“回国工作、回国创业、为国服务”三位一体的引进政策体系。实施引才专项计划,同时推动各区(市)设立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在全市形成引进海外人才梯次工作结构。拓宽引才渠道,加强与海外中国留学生组织、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和海外引才工作站的联系沟通,为留学人员来青服务牵线搭桥。搭建引才平台,做大“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高端人才项目洽谈会”的品牌优势,广泛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青服务。创新引才模式,积极探索符合人才与单位特点要求的多样化引进模式。做强引才宣传,加大面向海外宣传我市吸引人才优惠政策和投资创业良好环境的工作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