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公务员 > > 国考 - 正文

2012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每日一题(4月23日)

2012-05-02 17:17:51

【题目】“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千间,夜卧八尺。”请你结合公务员廉洁从政,谈谈这句话对你的启示。

【参考答案】

古人云:“弱水三千,取饮一瓢;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千间,夜卧八尺。”说的是人生在世,即使拥有再多财富,真正需要的也无非是七尺夜眠之地和三餐果腹之食。这句话告诫我们要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和利益观,力戒贪欲,淡泊名利。在金钱面前,始终保持健康正常的心态,知足常乐,抗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

一要常怀平常心。涵养平常心,要有知足的情怀。知足常乐。平常心是极具魅力的生存哲学,一种至高至纯的人生境界: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工作本极平常,而敬业不衰,全力以赴。平常心实不平常。

二要常养道德志。“珠莹则尘埃不能附,性明而情欲不能染”。理想的滑坡,是伤人致命的开始;信念的动摇,是走入歧途的根子。公务员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不仅是闲情逸致,更是一种文化品格;不仅是怡情养性,更是一种道德建树;不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采。始终坚守“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的操守,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谨防个人情趣成为人生的陷阱。

三要常怀律己心。“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当今社会,名利如水银泻地,无处不在。诱惑往往寄生于利益之上,作为一名公务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我约束,要常怀律己之心。当拿得起,放得下,面对地位、荣誉、金钱,要舍得放弃,敢于拒绝。意志薄弱者,因非分的欲望与放纵的态度结合在一起,势必失去理智,跌进罪恶的泥潭。

四要有点“敬畏感”。公务员要对民众民心有所敬畏,对国法党纪有所敬畏,对事业成败有所敬畏,对工作责任有所敬畏。对民众心怀敬畏,对法律心存畏惧,是一种甘为孺子牛的公仆心,是一种执政为民的责任感,是一种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是一种谦虚谨慎的好作风,是一种克己奉公的真品行。

总之,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宗旨,始终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他人教训警示自己,多些高尚情操和健康向上的情趣,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做一个人民群众真正信赖的好公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