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出国留学 > > 移民 - 正文

过客心理缺乏归属感,非洲华人融入当地有隔阂

2012-05-02 17:13:21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上,活跃着许多华人的身影。他们因为不尽相同的原因来到这片土地上,在这里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可是,打劫、枪击、绑架事件却频频发生在他们身上。究竟该如何改变这种状态?

4月18日,南非西北省勒斯滕堡地区再度爆发骚乱,两家当地华人杂货店在骚乱中被哄抢,所幸并无人员伤亡。骚乱持续4天,当地警方宣布已逮捕至少31名不法示威者。近年来,西北省频繁发生罢工、游行示威、骚乱,而无论原因如何,每次活动几乎都会引发一些不法示威者袭击商铺事件,华人商家经济损失惨重。受害华人不仅得不到经济赔偿,甚至还面临人身安全的威胁。

候鸟与过客

“整个非洲,除了南非、毛里求斯等地方有老侨外,大都是八、九十年代过去的新侨。”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说,“大部分侨胞在非洲的经历不过一二十年。”

作为中国海外移民的新兴目的地,非洲大陆的侨胞有自己的特点。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马恩瑜指出:“由于华侨进入非洲的时间较短,并没有很深地扎根于当地社会,候鸟现象很多。很多华侨只是来非洲挣钱,家属留在国内,工作几年就走;一些私企老板把家属放在国内,自己两头跑;还有一些工程建筑行业,员工住在一起,工程完成后立即离开等。”此外,把非洲当作“跳板”前往欧美的也大有人在。不难理解,这种“候鸟”与“过客”心态造成了许多非洲侨胞对当地社会政治活动、文化活动的参与程度较低,与当地民众之间存在一定隔阂,这也是很多问题和危机出现的深层次原因。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真心爱上非洲这片热土,愿意扎根在此的侨胞也多了起来,侨胞在非洲的发展越来越引人注目。

合作与维权

多年来,非洲华人遭遇抢劫、枪击、绑架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侨胞在当地维权的艰难。其原因不难理解,正如马恩瑜指出的,一方面,是华人对当地事务参与程度低,不能有力表达自己的权利诉求;另一方面,是在非华人的流动性较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了适应期的非洲侨胞逐渐团结在一起,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捍卫自己的权益。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荣誉主任李新铸介绍了南非警民合作的例子。随着中国对南非的贸易额逐年大幅提增,加上华人喜爱用现金交易,而且习惯了案发后不报案的息事宁人做法,针对华人的刑事犯罪案件一浪高过一浪。“2003年遭遇刑事犯罪致死的中国人达24人之多。”李新铸说。在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的协助和指导下,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于2004年1月应运而生。所有地方同乡会、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会长都在中心担任职务,各商会的骨干人员都担任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也担负起了中心全年运作所需经费的主要捐助任务。中心一方面督促南非警方加大破案力度,协助受害人追踪案件进展。另一方面,勇敢出击,打击危害华人权益的黑恶势力。

有付出就有回报。中心不仅保护了华社的安全,也成为与南非当地社会沟通的桥梁。“我们每年年底都和南非警方有一次大型的联谊活动,从2004年开始至今,每年都没有中断过。”李新铸说,中心已经成为非洲最重要的两个全侨性社团之一。

社团与融入

无论是工作生活在非洲的侨胞,还是研究非洲侨务工作的专家,都已经意识到,非洲侨胞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保护自己的权益,最好的选择是努力融入当地社会。

该如何融入?“我希望非洲的华侨华人在方便的时候能多参与当地社团活动,而不是仅限于华人圈子。”南庚戌提出自己的想法,“华人的不良‘事迹’屡屡见诸报端,这和大家不热衷当地事务有很大关系。”南庚戌的这种想法来自自己的经历。“我参加了当地一些国际性组织,每个月总有一些捐助活动,我都要去,对提升华人形象就有帮助。我参加当地商会,是当时商会中第一个华人企业代表。只要在那里有了一席之地,其它人就不会肆无忌惮地批评华人和华人企业。当然,这是最粗浅的一种说法。我觉得,要融入当地社会,可以从参与当地社团开始。我们到海外,刚开始,资历、财力、人脉都不行,慢慢熟悉以后,就可以深入当地社会了,这也是公共外交的第一步。”

今年“两会”报告中首提拓展非洲侨务工作,给非洲侨胞吹来一阵春风。该如何顺势而为?这无疑是大家都在努力探索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