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技能 > > 服装 - 正文

4种常用的制图裁剪方法

2012-04-23 18:45:53

1.比例裁剪法

比例裁剪法应用比较灵活,容易学会,不论是穿着者的体型、大小不同,都能按这种比例的方法作图。目前服装行业样板的推档也主要使用比例公式来求得档差。但比例裁剪的计算公式准确性较差,中号尺寸计算还可以,过大或过小的规格尺寸误差就较大,对某些组合部位要进行一些修正。

2.基型裁剪法

基型裁剪法是在借鉴原型法的基础上提炼而成。基型裁剪法是由服装成品胸围尺寸推算而得,各围度的放松量不必加入,只需根据款式造型要求制定即可(原型法是以在人体净胸围基础上加放松量为基数推算而得,围度的放松量待放,还要考虑放松量和款式的差异因素)。基型裁剪法在我国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还有待于完善和提高。

4.立体裁剪法

立体裁剪法是直接将衣料(或坯布)覆盖在人体模型或真人身上,直接进行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裁剪方法。长沙服装学校教你简单方法这种裁剪方法是在人体或人体模型上直接造型(图三),要求操作者有较高的审美能力,运用艺术的眼光,根据服装款式的需要,一面操作,一面修改或添加,然后把认为理想的造型展开成衣片,拷贝到纸面上,经修改过,再依据这个纸样裁剪面料,有时也直接用面料在人体模型上造型,最后加工缝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