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英语 > > 商务英语 - 正文

2012国内MBA录取接近尾声

2012-04-18 19:04:05

近年来受经济影响,国外对于人才的需求速度放缓,部分中国留学生和在海外有工作经验的人,转而将眼光投向国内市场。而他们想要了解和融入这个市场,就读国内的商学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盛磊岚

有海外经验者比例增加

复旦管院MBA项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人员申请中相当一部分申请者拥有海外留学经历,部分录取学生的上一学历在英国、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完成。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MBA学生中有连续在国外6个月以上长期海外学习或者工作经验的学生比例约为11%。

这一现象在中欧商学院录取的学生中也有所体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招生与职业发展主任李瑗瑗介绍说,“优秀的国内申请人放弃欧美选择国内院校的人数在增长,这得益于国内MBA教育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经济和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在中欧中国学生中约50%有海外经验,他们给予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更倾向于选择国内的顶尖院校。”同时学院中国际申请人增长也在加快,有亚洲经验的人数增长,25%以上拥有中国经验,且越来越认同中国经验会对长期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鉴于欧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和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等原因,这些国际学生都会倾向于在中国或亚洲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

拥有海外经验且申请国内商学院的人数递增无疑是近年来的一个趋势。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表示:“国内商学院在提供给商业精英们全球化管理知识的同时,亦拥有深耕本土市场的丰富经验和资源网络,能够提供给学生本土化与全球化并重的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这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录取规则在改变

今年部分沪上商学院对于最优秀学生的录取分数线,非常接近国家东部线。对比近年来的分数线,似乎录取标准有降低的趋势。对此,有计划报考MBA的学生提出疑问,这个变化是否意味着今后笔试成绩,在录取的重要性上会越来越低?

看起来似乎录取“硬条件”在降低,但是孙龙表示,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并不是这样。“自从商学院录取开始执行预审政策之后,‘游戏规则’就有了很大改变,通常会采用背景审核和面试再结合笔试的办法来选拔。其中考试的分数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能力、对未来进入MBA学习准备的情况,这块不可能被忽视。同时会通过预审来判断工作当中的积累和未来的管理潜质,这些是通过标准化考试无法测试出来的,就像企业也无法通过笔试来选拔经理人。但是有人如果因此而忽视联考,对于申请来说是很不负责任的一个态度。”

而对于直接通过GMAT申请而无需联考成绩的中欧来讲,GMAT这个笔试成绩也丝毫没有降低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中欧录取的MBA学生平均GMAT成绩,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691分、694分、691分和692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成绩对于录取来说很重要。有些行业比如投行很看重GMAT成绩,因为它能够反映出学生处理数据的能力。

女性学员撑起一片天

有媒体报道,GMAT考试主办方GMAC 2009-2010年度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考生相当有特色。最大的特色是,中国63%的GMAT考生是女性,这个比例美国是39%,印度是24%。而且中国女性通常在大学毕业前7个月就决定报考MBA,并开始进行注册、考试、申请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到国内人才市场最直接的表现是就读商学院的女性学员和在企业中的女性管理人员比例增加。

数据显示,中欧目前MBA课程的女性学员占1/3左右。在复旦MBA中,男女生比例在职班级中为6:4,全日制班级为5:5。在交大安泰2012级MBA新生中女性比例为36.4%,而2011级学生中女生比例为31.67%,2010年时比例为21.78%。“前几年国内商学院中女性学员的比例确实比较低,但是近年来都在增加,目前我们男女生比例在2:1左右,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今后女生比例可能还会增加。”交大安泰MBA办公室副主任陈建科表示,在同等条件下,我们更倾向于录取女生,这也是商学院社会责任的体现。而且学生男女比例也是商学院在国际排名中的一个重要评判指标。

为了帮助女性在职场上有更高的提升,各大商学院也提供各种选修课、讲座、论坛等,女性学员也自发组织了一些俱乐部。

国内商学院在进行2012MBA最后的招生工作,而国外商学院也在国内“圈地招生”,进行错位竞争。

“其实在中国本土的商学院、中外合作的项目等已经很多,我们在进驻中国时也在思索我们的战略,如果在中国开一个学校,要怎样做才能跟其他学校有区别。我们看了一下每个学校学生的分布,就立刻有一个很明显的战略出来,霍特商学院在中国不是要招中国学生,而是要招国外的学生来中国。”霍特中国区董事总经理James在第三届霍特全球案例挑战赛上介绍说,所以在上海申请的国内学生,到霍特商学院国外分校去的比较多。而霍特在上海校区的学生全部都是国际学生,也就是持有外国护照的学生。而且今年招国外学生来上海的时候,反映出奇的好。原本计划招一个班50个人,后来的计划是增加到100个人,结果一不小心招了160人。“国际的MBA的学生对中国的感兴趣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