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公务员 > > 大学生村官 - 正文

北京村官首招海归学生

2012-04-18 16:40:39

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本市将选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尽管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27人,但选聘范围增至三类人群,除在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外,双外生和海归也双双入围。另外,有关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今年本市大学生村官的选聘范围,从过去的一类增至三类人群。除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高校北京生源应届毕业生、北京地区普通高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外,2011年1月1日后在国(境)外正规院校毕业并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北京户籍留学生,以及参加上半年公务员考试过线的京外“985”高校应届毕业生,均可应聘大学生村官。

外地户籍、外地院校的毕业生,被称为双外生。去年本市公务员招考首次面向京外“985”高校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大学生村官招聘也纳入了这一群体。

今年的大学生村官选聘还首次明确了海归的报名资格。“去年的招聘范围内没有留学生这一项,但络绎不绝,最终我们放开政策招录了4名海归村官。”市人力社保局大学生村官处相关负责人杨纲透露,今后大学生村官选聘都将纳入归国留学生群体,这是一种探索,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是希望能给农村建设提供一些新思路、新方向。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今年选聘村官人数为3000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2848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152名。去年新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职位,专业性较强,主要协助开展合作社的技术培训、日常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具体事务。而村支书、村主任助理职位,则偏重于村级行政事务。

村官待遇与往年一样。第一年平均工资每人每月2000元,第二年平均每人每月2500元,第三年平均每人每月3000元。对于符合选拔条件的优秀毕业生,将列入基层培养锻炼名单,跟踪培养。杨纲透露,针对村官待遇问题,市人力社保局正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提高待遇的方案。

从4月25日至5月10日,有意者可登录市人力社保局毕业生就业网填写相关信息报名。除海归以外,报名表须经所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审查盖章,然后到所报区县应聘,参加相应考试。由于本市大学生村官选聘由各区县与高校对接组织笔试或面试,目前还无法与京外高校对接,因此符合条件的京外“985”高校应届毕业生不用笔试,即可直接参加面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