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职业资格 > > 育婴师 - 正文

改变孩子暴躁的脾气,缓解孩子暴躁的行为

2012-04-18 02:39:04

暴躁对孩子的成长百害无一益的, 父母想改变孩子暴躁的脾气,缓解孩子暴躁的行为,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让孩子知道暴躁行为的各种危害

父母把暴躁所带来的不良后果一一列出来,让孩子认识到其将会带给自己的各种危害,有利于孩子遇事压制住怒火,减少暴躁行为的发生。

(2)教孩子学会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

孩子的不良情绪上来之后,如果一味让孩子强制压抑下去,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应教孩子学会释放自己的情绪,去找要好的同学诉说、把它写在日记里或者在空旷无人的地方喊上几声,都有利于平复孩子的心情,缓解孩子内心的压抑。

陈福明是初二的学生,性格暴躁,不听劝说,只要一生气总是不顾后果,但事后又经常为自己的莽撞行为后悔。陈福明的父母看着孩子如此很是担心,他们就找机会与陈福明谈心,告诉他每个人都可能生气,但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或者用别的方式去发泄一下心中的郁闷,才不会因一时之气做出令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情。

陈福明认为父母说得有道理,再遇事就有意识地克制着自己的暴躁性格,控制着自己不去做失去理智的行为。如果实在感觉到难受,他就写日记或者找朋友倾诉。这样一段时间之后,陈福明的暴躁性格缓和了很多。

(3)教孩子在愤怒时学会拖延爆发的时间

一个人不管是处于不满、恼怒还是盛怒之下,如果克制自己一下,不立即爆发出来,会很有效地减轻暴躁行为产生的力度,从而减轻暴躁带来的严重后果。如果有可能,父母应教孩子学会离开导致自己暴躁的场所和人群,这可以更有效地缓解孩子的暴躁情绪,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

(4)让孩子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冷静思考

人们之所以会脾气暴躁,大多都是从自我的利益与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才导致的结果,孩子在对人对事产生暴躁情绪的时候,让孩子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冷静地想一想问题,孩子就会减少冲动行为,理智地解决问题,从而能够离开暴躁的风暴中心。

(5)使孩子学会自我反省

有些孩子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动不动就发怒,打架、骂人、毁物,大多时候是因为没有反省自己的行为。父母要教孩子意识到自己暴躁行为的严重性,使孩子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这样孩子下次再发火时,就会想到上次冲动的结果,从而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避免再一次犯下错误。

(6)教孩子不对别人高要求或者挑剔

人与人不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对人态度、做事方法等也不一样。绽母应告诉孩子不要对别人要求过高,不要去挑剔别人,不要让别人都去认同自己的想法与行为,这样能够减少孩子发脾气的可能。

(7)让孩子学会“幽自己一默”

父母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不可避免被他人评论,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挫折,每个人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全部到位……当别人评价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之时,不要急着发火,学会“幽自己一默”,这样不仅能化解怨气,同时还能显示自己的大度与修养,因此会受到别人欢迎。孩子学会了在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幽自己一默”,能够帮助孩子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孩子将来的成功。

(8)教孩子学会宽容大度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父母要教孩子容纳别人的过错,这样不仅能体现孩子的宽容大度,还能使孩子很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会导致错上加错。

最后,湖南湘军学校高级育婴师专家提醒,父母要想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减少因冲突产生的暴躁行为与不良后果,就要利用以上方法引导孩子远离暴躁的风暴中心,让孩子对人对事学会理智处理,教孩子学会调节、控制情绪,减少冲动行为,从而使孩子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有修养、讲文明之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