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职业资格 > > 育婴师 - 正文

育婴师要注意:婴儿最难发现的3个健康问题

2012-04-09 17:59:22

1、发育迟滞

什么是发育迟滞

在宝宝5或6个月大时,在身体、认知、行为、情感或社交能力发育上的任何明显的迟缓。

为什么难以发现:

因为有许多不同类型的婴儿发育——有“正常的”晚学会走路和晚学会说话的婴儿。

另外,医生每隔几个月才检查你的孩子约15分钟;这么短的观察时间很难做出判断。而且为了让发育测试准确,儿童需要在冷静和放松的状态下,当然,在检查过程中孩子可能会觉得累、情绪不稳、恐惧或没有接受全面检查的心情。

你能做些什么来帮忙:

通过在婴儿记录本或健康记录本上记录过程,尝试客观地观测孩子的生长进程。当你在整理条目时记录孩子3至6个月之前的状态;如果她成长稳定,那么你就没什么好担心的。如果你发现孩子生长过程中的停滞,儿科医生。

2、注意力缺乏症和多动症

注意力缺乏症和多动症是什么

注意力缺乏症(ADD)和多动症(ADHD)导致儿童在学习、思考和行动上与别的儿童不同。这些状况一特殊的行为——例如注意迟钝、注意力涣散、冲动和多动症里的过度活跃——为特色。

为什么难以发现:

正如医生只有很少时间在每次会诊时检查孩子的发育进程,医生也只有很有限的一点时间来评估孩子的行为。而且事实上医生也不可能在快速检查的时候,知道孩子在不同情况下(学校、玩耍时)的不同行为。

你能做些什么来帮忙:

通常父母和医生很难判断孩子只是古怪多变还是真的在努力,但还是有注意力缺乏症和多动症的线索可循,包括极端的、无常的发怒、没有随年龄增长的短注意时间,和不适当的社交行为(例如经常打断别人谈话)。

如果你留意到以上任何一种行为,保持纪录在孩子的健康记录本上,包括这种行为出现的频率和这种行为如何影响孩子;你可能会留意到他在学校表现不是很好或不喜欢学习,或者自尊心不高(这是医生必须知道的重要事项)。

如果你很担忧并从儿科医生处得不到帮助,寻找别的解决方法或找专家治疗。

3、尿路感染(UTI)

什么是尿路感染

是膀胱、肾或尿道(用于排尿的通道)的一种感染,由尿路管进入的通过来自其他部位血流进入的细菌导致。膀胱常受感染,女孩会比男孩更经常感染,因为女孩的尿道更短。

为什么难以发现:

尿路感染是在婴儿和幼儿中最难发现的状况之一。当成年人患尿路感染时,他会尿频尿痛。但在3岁以下的婴儿身上,这种症状会变得很模糊。最有可能促使医生检查尿路感染状况的是:莫名的发烧、呕吐和无法安抚的哭喊。

你能做些什么来帮忙:

未被发现的尿路感染(因此未被治疗的)能导致严重的肾破坏。除了发烧、呕吐和哭喊,最可靠的症状之一便是只有幼儿母亲才会发现的的细节:孩子就是行为怪怪的,但他明显是生病了并感到不舒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