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公务员 > > 党政公选 - 正文

2012年421公务员联考行测"公文选择题型"备考策略

2012-04-01 16:24:28

查看: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3月汇总

关于公文主要考察的是党政机关的公文写作方法,包括党的机关的14种公文以及行政机关的13种公文,考试要求考试必须严格按照公文的格式去写。公文的种类一共有18个,要求考生重点掌握只有行政机关使用而党的机关不能使用的4种(命令、公告、通告、议案),党的机关使用而行政机关不使用的5种(决议、指示、公报、条例、规定)。要求考生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以及《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要求的格式写作公文。

选择题型的特点以及备考策略

1.公文的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要求考生掌握文书工作基础知识,才能把这部分题做对。具体我们华图的讲义都给大家讲的非常清楚,考生可以参照华图的教材进行复习。为方便考生备考,特举例说明。

【2008江苏A类16题单选】行政公文作者是指( )。

A. 制发该公文的机关或机关的法定领导人

B. 草拟该公文的秘书人员

C. 参与该公文形成过程的有关处(科)室

D. 审核该公文的办公室负责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特点公文不同于图书、资料的特点主要有:法定作者、规范体式和法定效用。

1)法定作者是指公文的作者是法定的。公文的名义作者是依法成立并且有资格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职权、承担义务的国家机关或者行政部门,也可以是个人(如机关的法定负责人)。大多数公文都是以机关的名义制发,少数公文(如命令、议案等)以领导人的名义制发。需要注意的是公文一般由秘书或业务部门人员起草,这些人员不能视为公文的法定作者,他们只是在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而已。

2)规范体式是指公文写作具有严格的规定性,公文的种类、名称、格式、办理程序都有严格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和《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了通用公文的种类、名称、格式要求和办理程序,这是为了维护公文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3)法定效用是指行政公文代表了发表机关或法定负责人的意图和权力,并受到相应授权单位的保护,行政公文在发文范围内起强制性作用。

【2009江苏A类37题单选】200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为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精神,具体部署有关工作,××市人民政府决定于2009年1月16日发文召开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和主管农业领导参加的农村工作会议。假如由你代拟这份公文,请就下列问题作答。

这份公文属于( )。

A. 上行文 B. 下行文 C. 平行文 D. 通行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种类。考生只要把握这个知识点,不论怎样考察都不会做错。

根据形成和作用的公务活动领域,公文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两类。根据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程度,公文可分为对外公开、限国内公开、内部使用、秘密、机密、绝密六类。根据行文方向,公文可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三类。上行文指向所属上级机关呈送的公文;下行文指向所属下级机关发送的公文;平行文指同级机关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来往的公文。

【2009江苏B类16题单选】下列属于行政公文格式必备要素的是( )

A。附注 B。附件 C。签发人姓名 D。成文日期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写作的必备要素。

2.公文写作一共有18个要素,眉首部分包括公文份数序号、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识、发文字号、签发人。主体部分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成文日期、公文生效标识、附注。版记部分包括主题词、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

但是要求考生重点掌握的是公文10个必备要素,我在讲课的过程中给华图学员总结一个口诀,以方便学员记忆,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两标,两主,三文,三印”。两标指的是发文机关标识和标题。两主指的是主送机关和主题词。三文指的是发文字号,正文和成文日期。三印指的是印发机关、印发日期和印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