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学历考试 >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矿工:低起点做出高业绩

2012-02-21 16:14:27

 

董刚本人照片

 

核心提示

一个硕士研究生,本可以选择一个坐在办公室、轻松自在的职业,他却执意要下到800米深的煤井下,成为一名与苦、脏、累联系在一起的采煤工人。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用智慧和汗水在井下谱写了一曲不平凡之歌,获得了多项令人瞩目的荣誉。

“从最艰苦的地方做起,不怕吃亏”,面对诸多荣誉,平煤神马集团六矿综采四队队长董刚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你不觉得亏吗?

“你不觉得亏吗”?2009年9月,26岁的董刚上班之初,这是被同学、好友甚至工友最常问的一句话。也难怪,一个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放弃到研究院当“白领”的机会,放弃到集团井上工作的机会,下到井下采煤一线当工人,咋看都觉得“亏”。

“真的亏吗”?董刚一开始也在问自己。井下潮湿高温,煤粉尘又大,下一趟井就成了“灰人”;一下井,家人就提心吊胆地挂念,谈个女朋友也不能经常见面;上班几个月,瘦了七八斤,天天累得只想睡。而同班的好友,平时坐在办公室,还能天南海北地出差,一个个劝他“这才是研究生的生活”。

但董刚心里更清楚,他是冲什么而来的。2008年的8月,六矿上了全国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并组建了大学生采煤班。在报纸上看到那套设备“不用铁锹不用钻,遥控一按就能采煤”的介绍后,董刚知道,那才是他实现理想的地方。

用事实证明高知矿工的高生产力

由于是国内首套国产的自动化设备,与之配套的管理程序并不十分完善。董刚上班不久就发现这一问题。他带领着班里的12个弟兄,没日没夜地查资料、做实验,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研发出了综采设备的精细微机管理系统,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能促进整套综采设备的管理升级,每年多增效益240多万元。

在董刚的带领下,大学生采煤班成员个个干劲十足,很快,“双林加工”、“香瑞制图”等13项技术攻关先后完成。截至目前,大学生采煤班累计安全采煤400多万吨,一个班的产量占全矿总产量的1/3,用无可争议的事实证明了高知矿工的高生产力。

付出很快得到了收获。去年五一前夕,六矿大学生采煤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董刚作为典型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去年,董刚还光荣地成为平顶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和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2011年10月,他又晋升为六矿综采四队队长。

2年多的时间里,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到一名有知识的矿工,再跨入到领导层,董刚用实际行动为大学生择业、就业提供了一个范本。“从最艰苦的地方做起,通过工作、通过努力来实现自身价值,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这也是新时期学习雷锋的具体体现。”董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