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职业资格 > > 心理咨询师 - 正文

专家呼吁为来华留学生专门培训心理咨询师

2011-07-15 16:23:25

“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专题研讨会”14日在广州举行。专家学者呼吁,应当专门培训一批负责留学生管理方面的心理师,帮助他们消除各种心理障碍。

如今,“中国热”在世界各地掀起,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求学。据了解,2010年在华学习的海外留学生总数已突破26万人,他们在内地620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学习和生活。同时,来华留学生教育群体已成为中国跨文化教育的最大群体。但由于不同国家间的文化差异而导致他们在华期间心理健康问题也呈现多样化。

在安徽师范大学从事多年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宛勇强调,大多数来华留学生年龄偏小,正值青春心理发育时期,且承受远离亲友的孤独。这些留学生会面临学习的压力和生活的困惑却无人倾诉,可能导致他们性格变得更孤僻。

宛勇认为,留学生来到中国后的前三个月时间非常关键,中国高校需要有组织、高素质、强有力的队伍为他们的心理健康做好必要的保障。其首要突破就是大力培养心理师。

浙江温州医学院从事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王小尚也赞同以上看法。他认为,这些心理师要具备跨文化包容、跨文化理解以及跨文化敏感的意识。他提议,可以尝试建立朋辈心理辅导模式,即在同一专业的中国学生群体里或者来自同一国家或者同一宗教信仰的地区留学生中来培养一批志愿者,定期跟踪这些来华留学生的状况,这样会更有针对性。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安然认为,对短期移居群体如留学生而言,确实存在一个跨文化适应与身份转换的关键期,而这个关键期发生在他们移居海外的第一年。安然表示,新时期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已从单纯的学籍、生活管理延伸到心理指导、环境适应和安全教育等诸多方面。中国高校应当构建和谐的留学环境,关爱每一位留学生和他们的心理变化,帮助留学生顺利度过留学适应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