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培训新闻 > 职业资格 > > 对外汉语 - 正文

对外汉语专业:外语汉语都要强

2011-02-16 16:25:58

【中部培训网阅读推荐】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澎湃汹涌下,海外对汉语师资出现了“爆炸性”的需求。培养汉语的海外师资于是成为我国语言教育的当务之急。顺应这一趋势,“对外汉语专业”在全国高校兴盛开来,各地学校以开办这一专业为重要任务,学生以考进这一专业为个人荣耀。

“汉语热”下学生汉语水平与能力现状

对外汉语吃香,似乎带来了汉语课程的生机。这让从事汉语教育的老师有了枯木逢春的感觉。汉语的学习成了对外汉语专业的“当红”课程,学生的学习态度,也给予了汉语前所未有的重视与努力。但是,审视学生的实际汉语水平与能力,却不由得又让人平添几分担忧。以笔者目前所在的学校及其对外汉语专业为例,这些学生外语响当当,汉语的理论知识与语音技能却底气匮乏:

语音技能与普通话水平偏低。进入大一,不少学生首先犯难的不是英语的四六过级,而是汉语普通话测试如何达级。从近年测试效果来看,学生的这些担忧不无道理,总体水平不甚乐观。即便在普通话培训课程之后,大部分仍停留在中低等级别,高等级甚少,在未来对外汉语师资的竞争上,并无语音优势可言。

比之语音面貌与普通话的不足,学生对汉语语法的欠缺与“误识”,则是更大的隐忧。由于汉语理论知识的“先天不足”,学生对汉语许多问题的理解往往是建立在对应英语的基础之上。尤为突出的如词类问题,比如考查学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两个短语中的“努力”与“刻苦”是什么词性,在学语法之前,通常是一边倒地回答“副词”,因为英语里是这样的。而根本不知道在汉语里,这两个词都是形容词。如此语言偏误在我们的母语教学中,屡屡频现,从词类到句法,几乎是系统性的!

在我们针对对外汉语专业学生所做的“母语学习问卷调查”中,选择汉语语法复杂难懂的人数比例高达65.78%,加上语音选项的26.20%,两项占据总人数的91.98%,语音和语法问题无疑成为了学生学习母语的难关所在。

学生汉语水平现状的原因分析

为什么本族学生学习自己的母语有这么多问题,汉语真的很难学吗?学生的现状迫使我们时常要思考这样的问题。

回答是肯定的,但又不尽然。这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却更值得我们重视。

中国是个多方言国家,方言问题复杂,是不争的客观事实,但是反思我们的教育,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却是让人汗颜。在基础教育阶段,在人生最好的学习语言时节,比如幼儿、小学阶段,中国人都非常热情自觉、心甘情愿地献给了纯正英语,而非纯正的母语学习。我们能见到全国各地五花八门的幼儿英语、少儿英语学习班或培训机构,却惟独不见或难见幼儿普通话学习训练班,以至于将“幼儿”级别的普通话训练课程,放到了宝贵的大学课堂上,到了大学阶段“木已成舟”时节还来解决“小儿科”级别的问题。这大概是当今中国教育的奇观之一。

语法现状及其原因分析。就语法而言,汉语本身的特点,如没有严格的形态变化、词类与句法成分没有严格的对应关系、词类的多功能性与句法组合的灵活特征、汉语语法重意合轻形式等特点,都使得汉语难学难教,也是不争的客观事实。如作为汉语老大难之一的词类问题,不仅我们的学生头疼,就连我们的语言教师,也都觉得头大。一次跟随外语教师们外出研讨的机会,笔者随机选问了8位外语语言学的教授专家(其中两位教日语,6位教英语),问他们汉语里“努力学习”、“刻苦锻炼”中的“努力”与“刻苦”是什么词性,回答截然分作两派:两位日语教师回答笔者是形容词,而6位英语教师不约而同地告诉我是“副词”。日语教师的理由是,因为日语中,形容词是可以作状语的,所以判断汉语也是一样;而英语教授们则跟学生的“偏误”认识完全一致,原因是英语作状语通常是副词。

英语教授们的一致答案让我这位汉语教师吃了当头一棒!也让笔者为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感到一种愧疚与难过!语言的迁移作用固然很大,汉语的类型特点固然没有提供形态上的识别机制,但反思我们的母语教学,难道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系不值得反省?笔者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断然不是一种个案,而是带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因为汉语母语的理论知识在基础教学阶段就是严重缺失的!

可能风险下的对策思考

面对当下学生的汉语技能、对汉语理论知识的掌握现状,无论对于国家教育部门,还是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和语言研究者,都是一个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作为语言工作者与教育者,我们提出以下几点思考与建议:

加大汉语理论知识的基础教育。要将汉语真正推向全世界,首先必须把自己做大做强,从幼儿教育开始,就应该强化国民的母语学习意识。作为一项国家的教育政策,应该把国民的汉语教育放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把汉语当做国家的基本国策,还母语教学以本来应有的面目,像对待英语一样实行“全民皆兵”。

建议中考高考增加中文口试,普通话可作为重要一环。而对于全民而言,除了普通话学习,汉语知识与运用能力也可以设置一些相应的等级考试。上海大学叶志明副校长就曾提出,语文也应有四、六级考试,英语可以全民过级,为什么自己的母语反而无须考级?

作为国家教育战略,英语固然不能削弱,但完全可以考虑分时段、分类别、分层级处理。在基础教育阶段,尤其是中小学,必须把汉语作为重点,同时加大中小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力度,多学几个英文单词,多做几道英语语法练习题,也许对大部分人最终并无意义;相反,让学生多学一点中国典籍,多读一点老子、孔子、庄子、孙子,可能让他受益终身。我们说汉语,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加强汉语母语教学首先应改变的是人们的观念。

强化语言工作者的责任意识。百年来的汉语语法研究取得很大成就,却至今未能完善出一套稳定有效的、适合基础阶段教育的汉语教学语法,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外汉语热潮兴起,汉语语法学者们对对外汉语语法的研究倾注了很大热情,重视了外国人学汉语的语法问题,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而对说汉语母语的学生学习汉语时所遇到的困难,仍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加强语法的规则化、系统化研究,把汉语一些最基本的、最本质的语言特点用最简单的形式呈现出来,使汉语更多地具有可描写性和可操作性,为一线教师们提供一套简单易行、稳定有效的“对内”汉语教学方法,是语法学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都值得我们继续思考和探索。

相关新闻